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放得越久越好?法国拉蒙红酒帮你了解最佳饮用期

http://www.cnair.com 2018-07-03 13:51:55 来源:互联网

  我们总是听到一些葡萄酒的专业人士评判一款酒时说道:“这款酒不能再陈年了,要赶紧喝掉”,或者是:“这款葡萄酒还有陈年潜力,再放一放会更好。那么,陈年潜力这一指标到底指的是什么?每款红酒是否都有一个适合饮用的巅峰状态?今天就以法国拉蒙葡萄酒为例来讲下红酒的寿命。

  首先要说的是,法国拉蒙酒业集团作为法国专业葡萄酒酿造商,同时也是拥有波尔多地区最多的酒庄酒品牌酿造商,其每一瓶葡萄酒均由法国酒庄原产原装,都有其最佳的饮用期,那么,在陈年过程中葡萄酒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葡萄酒主要有四大组成部分:水、酒精、酸度以及形成葡萄酒颜色和香气的酚类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

  最神奇的一点是,葡萄酒是一种有生命的物体。在葡萄酒的生命过程中,水以及酒精这两个要素大都保持恒定,甚至在一瓶葡萄酒开始衰老时,也不会发生太明显的变化。

  然而,单宁(tannin)、色素以及风味物质等酚类化合物却会随着时间开始相互作用。同时,少量氧气也会通过橡木塞的气孔进入酒瓶中,促进这些酚类物质的结合。逐渐地,酚类化合物通过结合重量增加,便会慢慢沉积到酒瓶底部。

  葡萄酒风味的复杂性也是酚类物质的功劳,随着相互作用最终沉积,葡萄酒的风味也会逐渐发生改变,这就是葡萄酒陈年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一款年轻的口感尖锐的红葡萄酒由于失去了一些单宁,口感会变得相对柔和,新的风味特征会占据主体。随着色素的溶解,颜色也会由最初的紫红色变为砖红色。陈年过程中,会出现这几大要素的完美平衡点,此时的葡萄酒处于人生中最佳的状态,也就是我们说的最佳饮用时期。

  在适饮期之后的某一时间点,酒中的有机物不够用来平衡酸度,一瓶又酸口感又尖锐的陈年葡萄醋就出现了。

  而且,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适合陈年,这与酿酒品种、年份以及产地等因素紧密相关。一般来说,那些在饮用时酸度突兀、单宁发紧甚至发苦的年轻葡萄酒更有陈年的必要。比如以赤霞珠为主的波尔多混酿,勃艮第的黑皮诺干红葡萄酒,一些香槟(Champagne)、甜型葡萄酒也非常适合陈年。

  而如今市面上占大多数的年轻型葡萄酒,是不需要陈年的。

  假设你随便买了一瓶葡萄酒后被告知,还需要等待10-15年才能品尝到这款酒的巅峰状态,那岂不是得忍受着“看得着却喝不着”的痛苦和折磨?

  酿酒师们深谙此道,于是更愿意打造轻松易饮、日常场合都百搭的葡萄酒。新鲜易饮的年轻葡萄酒的品质并不会让人失望,它们拥有充沛的果感和介于轻盈至中等的酒体,往往非常适合作为日常餐酒,或午后小酌的酒款。

  市场上的大多数红葡萄酒在购买后的5年之内饮用即可,而白、桃红葡萄酒的适饮时间会更短,通常在购买后2-3年内饮用最佳。

  所以,下次当你拿到一瓶葡萄酒,就要对它的生命周期做到了然于心了。最好的办法就是从了解有关葡萄酒的信息,或者在购买拉蒙葡萄酒的同时可以向导购员请教,千万不要将一瓶新鲜即可饮用的拉蒙葡萄酒带回家一直放着,本想把它变成历经岁月依然儒雅俊秀的吴秀波,结果却放成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宋小宝”。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1002676号-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