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轻松爱上OATLY早餐燕麦奶,就是这么简单

http://www.cnair.com 2022-05-01 14:46: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生活节奏快,很多人因为起床晚、怕麻烦、赶时间等原因,“牺牲”掉了每天最重要的一餐:早餐。

  一顿丰盛的早餐能带来什么?活跃的大脑、被唤醒的味蕾和被暖饱的胃……美国《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发表研究表明:一顿丰盛的早餐能帮助减重,一整天都拥有平稳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1]。

  而且,早饭一定要“有干有稀”,经过一晚的消耗,人体往往干燥缺水,早上必须补足水分。除了粥、牛奶、豆奶、咖啡,燕麦奶如今成了很多人的饮品新选择。

  从字面来看,燕麦奶中有一个“奶”字,这让不少人误以为它是不是“燕麦+奶”做成的?而且,好像总看到有人在咖啡店要求把牛奶换成燕麦奶。

  其实,燕麦奶是植物基饮品中的一种,是以燕麦籽粒、燕麦粉或燕麦浓浆为原料,经酶解、调配、均质制成的富含燕麦营养成分的饮品,也称燕麦乳(oat milk)。因呈现出和牛奶一样乳白的颜色和略微稠厚的质感,所以大家通俗地将其称为“燕麦奶”。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2020植物奶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显示,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达到800%的增长速度,仅次于饮用水与茶饮料[2]。之所以会获得这么多人的喜爱,主要因为燕麦奶有以下优势。

  1、让膳食更均衡

  五谷为养,谷物是我国消费者的主要食物来源。但目前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存在植物性食物摄入不足,脂肪摄入量过多等现象。为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3]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教授朱惠莲表示:燕麦是全谷物中最具代表的一个食物。俗话说:“五谷杂粮,燕麦称王”,它还被美国《时代》杂志认定为“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中唯一的谷类食物,其蛋白质、不饱和脂肪是谷物中最高的,且必需的氨基酸和脂肪酸含量丰富,而作为专注做燕麦的品牌,OATLY生产的燕麦奶保留了燕麦中的有益成分。

  021年,我国研究人员发现,相比大米试验组,燕麦组参试者的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水平均显著下降:食用燕麦45天后,总胆固醇下降7.8%,坏胆固醇下降9.1%。[4]

  此外,摄入燕麦可增加肠道有益菌群,此前研究发现,携带这些菌群并食用高纤维饮食的人,患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更少,炎症水平也更低。

  2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

  燕麦能降胆固醇,主要是因为其富含一种叫做β-葡聚糖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每80克燕麦可提供3克。

  据朱惠莲教授介绍,这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能在胃肠道中吸水膨胀,增加肠道黏稠度,通过阻止机体对外源性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燕麦中富含的β-葡聚糖还能刺激肠道中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增殖,这些细菌会分泌一种胆汁酸水解酶,促进胆汁酸从粪便中排出,而人体在缺少胆汁酸后会以肝脏中的胆固醇为原料合成新的胆汁酸,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起到减重、调脂等作用。

  3、制作工艺“不一般”

  燕麦奶的主要原料就是燕麦,燕麦经预处理及超微粉碎后加入特有生物酶进行酶解得到燕麦浆,将淀粉转化成麦芽糖,从而在"不额外添加糖"的情况下获取天然甘甜。

  酶解后的燕麦浆通过高速离心分离去渣,再经过高速在线乳化,高压均质,超高温瞬时灭菌,瞬时冷却,无菌灌装就得到了燕麦奶成品。OATLY以特有酶解技术及进口生产线制成的燕麦奶,可以恰到好处地保留燕麦中可溶性膳食纤维—β-葡聚糖。

  同时,OATLY独特的酶解技术获得了更多小分子风味物质,让口感更加丰富顺滑,口味更加香醇,既可直饮,与咖啡和茶饮也是绝妙搭配。

图片来源:《我国燕麦产品特点及消费需求分析》

  4、口感丝滑醇香

  燕麦奶能满足你对“色香味”俱全的要求,闻起来有股淡淡的燕麦清香,外观看起来也非常浓稠,入口丝滑醇厚。因为燕麦奶用在咖啡制作中可以打出“奶泡”,所以现在很多咖啡店都与OATLY推出“合作款”。

  如果你是个“冷饮控”,还可以放进冰箱冷藏一会儿,喝起来更有层次感,回味起来唇齿留香,带着点微微的甜,且不会觉得腻。

  5、乳糖不耐新选择

  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对于乳糖不耐受症的人来说并不友好。而燕麦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淀粉水解产物,饮用后不会带来腹泻等不适。

  对于那些钟爱拿铁但又乳糖不耐的人来说,用燕麦奶代替牛奶,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朱惠莲教授表示,对于患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群里说,我们一直建议其减少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多吃些植物性食物,无论对控制体重还是减缓代谢性疾病,其实都是有帮助的。所以,这些人群不妨适量吃些燕麦或相关制品,不失为一种健康选择。

  6、对环境很友好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数据显示,生产燕麦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为生产牛奶的1/3,还能大幅度降低对水和土地资源的消耗,节约了大量资源。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与杏仁奶相比,一公升的牛奶需要628升水,杏仁奶需要371升,而一升燕麦奶仅需48升水。OATLY燕麦奶品牌也正是希望,通过更加环保的生产方式,向消费者传达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理念[5]。

  朱惠莲教授表示,早餐千万不能凑合,特别是家有上班族、上学的孩子、上了年纪的老人的,早餐更要吃得好,一杯燕麦奶和一些食物搭配起来,马上就能为你呈现一顿丰盛营养的早餐。

  高质量的早餐重在营养均衡,总体来说要遵循这个“早餐公式”:主食+蛋(奶、豆类)+各类果蔬+脂肪。根据年龄特点选择适合的早餐,能让人活力满满,全天不累。

  老人少肉+低脂+高纤维

  老年人消化功能变差,早餐要少肉、低脂、高纤维、易消化,可以将燕麦奶加热,配点蛋类和主食食用,好消化易吸收。

  学生主食+燕麦奶+果蔬

  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期,早餐一定要吃主食,如面包、花卷、包子,再搭配燕麦奶、新鲜果蔬,加强钙、维生素等营养素的摄入。

  上班族水煮蛋+燕麦奶+果蔬

  上班族再忙也要吃早餐,建议每天一颗水煮蛋,搭配燕麦奶、杂粮粥等,注意加点新鲜果蔬,在此基础上再加一小把坚果,比如核桃、松子、花生等,就更完美了。

  目前,全国多地疫情散发,为了避免感染,大家都乖乖宅在家,减少了外出活动频率,因采购不便,不少人吃东西常“凑合了之”。这样会造成营养不均衡,不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

  其实,即便减少外出也能吃得好。比如,日常饮食应注意主食粗细搭配,保证吃够鱼、禽、肉和蛋,每天1斤蔬菜和适量水果,足量饮水,家中还可以常备一些燕麦奶,既能帮人体补充磷、钾、镁、钙、维生素B1、胆碱、维生素E和叶酸等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有益营养素还能对增强人体抵抗力,调节新陈代谢能起到一定帮助。

  参考文献:

  [1]twice ai high diet induced thermogenesis afterbreakfast vs dinner on high calorie ai well as low calorie meals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073608/

  [2]《2020 植物奶蛋白饮料创新趋势》

  [3]我国燕麦产品特点及消费需求分析

  [4]The Prebiotic Effects of Oats on Blood Lipids, GutMicrobiota, and Short-Chain Fatty Acids in Mildly Hypercholesterolemic SubjectsCompared With Ric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56218/

  [5]How Oat Milk CanHelp Save the Environment

  https://climatesociety.ei.columbia.edu/news/how-oat-milk-can-help-save-environment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1002676号-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