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松茸消费圈不断增大 新兴临空城商家拟飞稻城采购

http://www.cnair.com 2021-08-12 16:28:12 来源:互联网

  资阳是距离天府国际机场最近的地市级城市,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和成(都)资(阳)同城化战略的枢纽型城市。为全方位提升该市城市形象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位于该市中心商业区的品牌餐饮门店悄然兴起一股潮流:“要将川西高原最具国际范的松茸食材引入资阳。”

稻城松茸

  8月12日,资阳市繁华商业区的蚝门鲜生宵夜店内,店长李红玲正连夜同其他股东商量从哪里采购松茸。经过一番争论和比较,大家一致决定,采购点确定为甘孜州稻城县。从中心城市向新兴城市扩展,松茸的市场需求陡然增大,资阳这家从未卖过松茸菜的夜宵店,仅仅是松茸市场不断增加的冰山一角。

  李红玲介绍:“这段时间以来,来宵夜店的高端食客,有好几波都在询问有没有时下热门菜碳烤松茸。我们也打听了一下,甘孜州雅江县、稻城县出产优质松茸。我和股东们碰了下头,准备近期派人飞去稻城采购一批。”

集市上村民正在贩卖松茸

  据了解,目前正值松茸出产的旺季,松茸这样的高营养的食材那是妥妥的抢手货。像资阳李红玲这样的品牌商家其实还不止一家,在成都九品凤山珍宝鹭岛店,早在年初就下了松茸订单,半个月前松茸就成了餐桌上的畅销品;在北京的一家邬智雅娜素食松茸火锅店,还有专门的炒松茸、炖松茸、拌松茸等松茸宴;在上海、广州、厦门甚至韩国、日本等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城市,每当七八月,松茸便都成了一种被追捧的时尚潮流,市场供不应求。

村民正在采摘松茸

  相信八十年代的小伙伴们对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都不陌生,里面美伢看见松茸夸张的表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日本人对松茸的真爱。据了解,日本人对松茸情有独钟,几乎到了“崇拜”的地步。每到松茸上市的季节,所有的超市或者大型百货店的食品销售层都会为松茸辟出最抢眼的位置,招揽顾客。尽管摆在那里的松茸价格昂贵,但日本人仍然乐此不疲。

经过特殊打包即将发货的松茸

  而在今天,放眼一看,松茸市场的一幅幅真实写照映然眼帘。“这松茸,安逸,给我装起,我送孝敬未来的丈母娘。”“今天还能发货不?记得保鲜冷冻哦”“亲爱的,我买了松茸,晚上我们炖鸡,等我。”“上周才买了送朋友,今天再买点,自己吃。”这是8月12日,在稻城德西街头,松茸交易的一幕。在快递公司门口,我们还可以看见不少快递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包装松茸,用干燥柔软的纸包裹进泡沫箱发往外地。

刚刚出土的新鲜松茸

  “为什么我要选择松茸,因为放心。松茸生长环境极为挑剔,目前全球都没有人工养殖的案列。我相信,原生态的食材更容易得到客户的好评。”李红玲如是说,“希望借助珍稀的原生态松茸,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知名度。”

  迷藏卓玛,是稻城当地一家店铺的负责人。据她介绍,今年松茸价格相对去年较高,精选的松茸价格比去年略有偏高近三分之一,但今年订单无减反增。

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里反映出松茸广受日本人青睐

  “我们每天都要赶着打包发货,最近一段时间常常忙到凌晨三点钟。”迷藏卓玛店铺另一负责人杜沫奎接过话。

  现在,让我们跟着大众的眼睛,来捕捉松茸的奇妙。松茸,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菌中之王”,是中国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地区和西南地区,国外日本和朝鲜也有分布,一般自然生于海拔2000~4000米及以上的无任何污染的松树和栎树自然杂交林中。

北京市民收到稻城松茸向商家发图展示

  相比其他菇类,松茸不仅营养均衡、充足,而且还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肿瘤、治疗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养颜、促肠胃保肝脏等多种功效。其中,含有3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分别是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抗癌物质--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天然药用菌类。

松茸的生长环境

  松茸的生长过程极为缓慢,一颗成熟的松茸一般需要生长5至6年。在出土前,必须得到充足的雨水,出生后必须立即得到充足的光照,另外温度、虫伤、人为暴力采集对菌丝的伤害等因素对松茸的生长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可以说每一支松茸的诞生都是造物的奇迹。正是由于松茸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要求严格,难以人工栽培,目前只能靠野生采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1002676号-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