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长隆考拉六代同堂,建全球首个“有袋类研究中心”

http://www.cnair.com 2019-04-30 11:03: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4月29日,澳大利亚领事馆官员、澳洲可伦宾动物保护中心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番禺海关等中澳相关部门的领导齐聚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共同庆祝澳洲国宝考拉幸福安家广州长隆13周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得以获批引进澳洲国宝考拉的动物园,2006年首批被选中的6只优秀考拉坐上了波音747专机来到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经海关隔离检疫合格,考拉便开始书写幸福快乐的“中国梦”,半年后便成功繁育出全球唯一的考拉双胞胎,如今长隆的考拉大家族已经拥有60位成员,过去一年又喜添4只共6只第六代,六代同堂的大种群继续不断壮大,成为澳洲以外全球最大考拉海外种群。

  考拉在广州长隆不仅开枝散叶,广州第一代考拉Uki刚刚3月度过了自己17岁的生日,相当于人类超百岁高龄。“老祖宗”Uki能在长隆安享晚年、老当益壮,全赖长隆保育团队积累了一整套科学的考拉繁育技术和丰富经验,尤其是对新生考拉和老年考拉分别有不同的特殊照顾方案,让长隆考拉形成稳定健康的大种群。活动当天,在中澳双方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首个专注于有袋类动物保育研究的“长隆有袋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据长隆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动植物官董贵信表示,未来将以长隆积累的大量数据资料和繁育实践经验作为科研基础,对有袋类动物的繁育和异地保护等领域进行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研究,把长隆的繁育突破“袋袋相传”下去,为珍稀濒危动物物种的繁衍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自然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枝散叶、安享晚年

  长隆考拉六代同堂,超百岁考拉Uki喜迎“来孙”

  早在2000年长隆就开始为引进考拉做准备,开始大面积种植桉树,现在广州番禺和清远有三大桉树叶种植基地,面积共125亩,20多个桉树品种。初到中国,由于季节气候差异,考拉们食欲下降严重,于是长隆和澳洲的专家一起去到河源的大山上寻找它们爱吃的“邓恩桉”。事前已经远赴澳洲学习的长隆团队,在澳洲可伦宾动物保护中心的专家们一起学习、摸索,首批考拉终于顺利度过一个月的检疫期。其中,考拉Robyn和Uki适应环境能力较强,在引进当年7月份先后发情、完成交配并顺利产下小仔,从此考拉在长隆开启了开枝散叶的传奇。

  在Uki诞下首只广州产考拉后不久,考拉“淘淘”更是一举诞下世界唯一的考拉双胞胎,震惊了澳洲,特地派出了澳洲电视、报纸等共11人的权威媒体采访团,来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进行为期一周的深度采访。通过媒体的镜头,让澳洲乃至全世界都充分认识了长隆在珍稀动物保护与繁育的先进水平,尤其是看到专门为考拉打造的原生态生存环境以及严谨的繁育管理制度,澳洲可伦宾动物保护中心决定与长隆展开长期深度合作。考拉在广州长隆幸福安家13周年之际,双方决定把友好合作延续下去,这也是澳方对长隆繁育保护考拉方面表示的高度认可!

  作为长隆考拉大家族的“老祖宗”,考拉Uki今年3月在岁月静好中度过了自己的17岁生日,考拉平均寿命10-12岁,Uki相当于人类超百岁高龄,是名副其实的祖奶奶级考拉了。据长隆动物专家介绍,Uki有1个儿子、2个孙子、1个曾孙、1个玄孙女,还有一位2018年10月29日诞生刚满半周岁还没出袋的来孙,实现六代同堂。虽然年纪最大,不过Uki吃得好、睡得香,今年年初体检各项指标都很好,每日体表淋巴结等触碰检查也从未出现异常,体重维持在5kg上下,特别稳定。Uki的长寿秘诀主要有赖长隆最高规格的养老待遇,包括提供设施最完善的豪华独栋小别墅给Uki独享;还安排相对安静的私家运动场,只要天气合适,Uki都可以尽可能多的到户外享受太阳浴;Uki吃得也很好,饲养员始终优先挑选最鲜嫩的桉树叶给它吃,并且每日更换两次,还会喂食考拉专用奶粉、蛋白粉等让它补充营养。

  从不懈“袋”“袋袋相传”

  长隆成立全球首个“有袋类研究中心

  除了考拉以外,澳洲国徽上的标志动物——袋鼠也是代表性的有袋类动物,长隆至今已繁育拥有大赤袋鼠、东灰袋鼠、西灰袋鼠三大类袋鼠超100只。有袋类是哺乳类动物中的一种,其特征是没有发育完全的胎盘,均早产,早产儿会待在母体之育儿袋里吸奶长大。有袋类主要分布在大洋洲,此外美洲和东南亚也有少数。距今约5000万年前, 大洋洲和南极洲分开, 被辽阔的海洋和其他陆地隔开,不仅食肉类等高等哺乳动物未能侵入,而且气候环境等也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使得有袋类动物能够幸运地生存至今。长隆作为超大型的国际化野生动物保护综合体,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珍稀动物的研究、繁育、保护和科普教育。为了充分利用长隆丰富的有袋类动物繁育经验和完备的科研力量,当天在社会各界的共同见证下,长隆正式成立全球首个“有袋类研究中心”。

  多年来为了攻克有袋动物因初生儿无力进袋、幼仔掉袋、母体育儿袋卫生而造成存活率低的三大难题,长隆引进了先进的硬件设施条件,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考拉园”可谓世界级标准的考拉基地,按功能不同设有考拉房、体检室、科普展厅、桉树叶保险室等;而且常年恒温,使用国际级的隔音吸音玻璃,既保证了合理的采光,又不影响考拉生活和休息;因为广州天气湿热,育儿袋容易滋生真菌,长隆“考拉园”更特地配备了冷暖空调、抽湿机、排气扇、空气净化器等,维持恒定的温度湿度。

  据长隆动物专家表示,考拉和袋鼠一样是发育不完全的动物,小考拉出生时才2厘米长、不到1克重,没有毛发、视力与听力,出生后凭借先天具有的方向感爬到母亲的育儿袋中,6个月开始才可以出袋生活。期间经常出现幼仔因无力、贪玩或者母亲粗心而掉袋,这就需要全天候专人24小时监控,长隆的“奶爸奶妈”们在各个阶段从不敢懈“袋”。考拉双胞胎半周岁时,“乐乐”被“欢欢”挤出育儿袋,从三米多高的树架上掉了下来,幸好在监视器前的饲养员及时上前用手接住,才有如今的双胞胎繁育奇迹。此后认真吸取教训,不仅在地面上铺上厚厚的稻草,还设计出“避震掉袋防护垫”,垫子是宽大的圆形,主体是超10厘米厚的海绵外包皮套,中间留有孔洞可以穿装在直径15-25cm不等的树架上,冬天还加铺一层毛巾以增加柔软弹性同时保暖;此外,兽医还定期对母考拉的育儿袋进行细菌和湿度采样检查,一旦发现查袋异常,立即通过降低室内湿度、多外放晒太阳等方法改善,特别严重时药物治疗。

  考拉双胞胎9个月大时,因妈妈淘淘奶水严重不足,刚刚与儿子分开不久的Uki便当起了“乐乐”的养母。考拉“互补”带仔、母性相辅相成的天性打开了长隆动物专家们的思路。根据考拉野外生活的特点,以及多年以来的观察考拉行为与实践尝试,长隆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提高考拉幼仔存活率的秘诀:将小仔日龄相近的母考拉安排住在一起。2011年先后诞下宝宝的考拉妈妈淘淘和可可住在一起,有天可可小仔Jenny从育儿袋掉落在防护垫上,可可却无动于衷,而淘淘却迅速从树上下地,一边把可可背到背上,一边护好自己育儿袋里的宝宝,回到树上安顿下来,整整过了十几分钟,可可才反应过来抱回自己的宝宝。这样刻意安排尤其适合母性不好或者首次当妈的母考拉,母性好的母考拉可以一起帮忙照顾小仔。

  澳洲可伦宾动物保护中心的代表也盛赞长隆现有的考拉繁育成果。“长隆有袋类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袋袋相传”长隆成功摸索出来、世界绝无仅有的考拉繁育心得,更填补了世界上有袋类物种的繁育、研究、保护的空白。据悉,长隆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野生动物繁育保护基地之一,先后建立了世界级的白虎繁育保护基地,野生动物营养中心、灵长类动物繁育中心、鹦鹉繁育中心以及野生动物疾病防控中心等分工明确的业务研究科室,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动物繁育保护的世界奇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1002676号-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