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苍狼傲视下的历史与文明时空——探访内蒙古博物院

http://www.cnair.com 2017-08-14 10:32: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陈鲁宁 /

  导语:建筑,堪称是城市的语言。内蒙古博物馆,是十年前建区60周年时的献礼!给大青山下的呼和浩特市,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成为四方来客寻访内蒙古文化渊源的地标,让人们从中可以探访到这座首府城市文明之源与寥廓草原吹来之风里的万古神韵……。

博物馆
博物馆东侧
博物馆广场
 

  大青山下就是呼和浩特,来来回回出差去过好几次。每次只要有点时间,总会去内蒙古博物馆转转。旅人之所以特别喜欢拜谒博物馆,那是因为旅人相信,博物馆,可以让人们通过一种最自然的捷径走近历史和文明。在博物馆里,人们可以遥望得最深远、摄入最多的知识,以最短的距离触摸浓缩的历史。走进它,只需抬头看,历史就在眼前!

  呼市的内蒙古博物馆,是一幢富有民族特色的白色建筑,与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相比邻。博物馆和大剧院,作为一个完整的建筑群,宛若从草原吹来的毡包,融合了诸多草原文明的元素,使整个建筑群既现代、具多重抽象涵义,而又雄姿崔嵬、气宇磅礴。

  拾级而上前,主入口区平台处的成吉思汗雕像,与远处延绵苍茫的大山融混一体。两座庞大的透明建筑,寓意苍狼白鹿,或是双马奔腾。巨大的钢铁结构,则象征着一条条连接欧亚的坚固桥梁,而蒙古高原就坐落在其间。突兀的两个椭圆蒙古包造型,无疑承接着日月精华,汇聚着远古草原文明,让参观者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展馆大厅
展厅
瓷器展
 

  博物馆是免费领取门票。它庞大无比的身躯伸展达5万多平米,光展厅面积就有2万多平米。一条以“草原文化”为主线的展示脉络,形成“草原文化系列展览”、《远古世界》、《高原壮阔》、《地下宝藏》、《飞天神舟》和《草原雄风》、《草原天骄》、《草原风情》、《草原烽火》等主体陈列板块,宛若一条多彩的哈达,把草原文化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的演绎,一览无余的呈现出来。《草原日出》、《风云骑士》、《草原服饰》、《苍穹旋律》、《草原华章》、《古道遗珍》六个专题陈列,则以聚焦亮点方式,勾勒出风从草原来的六大浓彩精华,犹如一位老者,拉着马头琴高低顿挫间,吟唱出大美内蒙古的前生今世。

  进了展馆,可见设计构思以博大深邃的蒙古文化为基石,融入现代的设计手法,内部的二层平台上高耸着圆形的天窗,成为外部造型的亮点,同时它也是塑造内部神秘空间的要素。宽敞硕大的公共空间,凭借光影的变化,以清晰的层次变化,诠释着神秘蒙古文化的神韵。琳琅满目的精美展品,令人目不暇接,“百科全书”般得浓缩出亿万年来草原文明的变迁。

姣美瓷器
金饰腰带头饰
蒙古棋
蒙古饰衣
物饰
 

  匈奴、东胡、乌桓、鲜卑、突厥、契丹、女真、党项、蒙古等少数民族文物、藏品竟达十万余件(套)。其中新石器时代小河沿文化鸟形双系陶壶、商代彩绘鼎形盖双耳黑陶罐、春秋夔纹龙耳套环青铜罍、唐代褐釉划花盘口穿带瓶、辽代錾花银盏托、清代彩绘雕饰蒙古象棋(双方各有一王、一帅、双车、双骆驼、双马和八条猎狗,成吉思汗经常与士兵们对弈,后来成为内蒙古盛行的一种游戏),还有匈奴王冠饰和带饰、鲜卑贵族步摇冠饰、汉代鎏金及玛瑙马饰具、珍珠团龙袍等文物,实属全球罕见珍品。

  参观者徜徉于精美的展馆之中,一定会发现,这里的每一件文物都有一个故事,都有着带有传奇色彩的历史片段,它描绘着蒙古和众多北方民族的历史进程、草原放牧、游牧生活、文化娱乐、风俗礼仪、宗教信仰,展现出了蒙古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这座博物馆,宛如一本厚重的书籍,记录着蒙古历史文化的神秘莫测与悠久深远,将千百来的繁杂缤纷历史文化跃然映现于展厅内和墙壁上,让旅人深切地感受到内蒙古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草原地域特色。

  博物馆作为建筑,不仅是时代的镜子,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还成了一种承载文化艺术和历史的“容器”。每每旅人流连忘返拜谒内蒙古博物馆后,总让旅人对广阔的草原增添出发自心底的尊崇,耳旁仿佛又听见那优扬的马头琴声,空气中又飘逸出奶茶的醇香,勇敢彪悍的草原部族影像,又一一回闪浮映现在眼瞳里,而这一切,全缘于博物馆所带给我对草原历史文化细腻精致的一面的沉迷体验......

  旅行Tips:

  简介——内蒙古博物院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院,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馆。馆区造型独特,设备先进,内藏文物珍品达10万余件。是国内外游客了解内蒙古的“百科全书”。国家一级博物院官网:www.nmgbwy.com 支持团体和个人讲解预约,预约电话:0471-4614000,0471-4614333

  门票——免费,凭有效证件入口处领取。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开放,周一闭馆。

  交通——呼和浩特市区内乘坐2、3、16、27、53、59、66、67、72、75、89等公交车至内蒙古博物院下车即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1002676号-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