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藿香正气液春节聚会帮你化解尴尬

http://www.cnair.com 2019-01-30 11:23: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节假日期间,很多家庭的生活规律都会被打乱,难得的假期给了亲朋好友团聚的时机,不仅仅是家人的团聚,对于多年不见的好友、同学也是一次难得欢聚的时光。

  小王却因为肠胃问题差点儿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在外地上班的小王春节放假回到家,一连几天参加聚餐,身体早就吃不消了,大鱼大肉、没日没夜浪的生活,导致他的肠胃不适。本想推掉今天的同学聚会,却听说十年前的初恋也会参加,为了能见到她,小王忍痛选择准时赴约。吃着麻辣火锅,小王虽胃感不适,但却只能强颜欢笑,谁让她就做在身旁呢!但谁知小王忽然想“排气”,准备去厕所解决,就在起身那一刻,一连串响(排气)声,让在座各位脸都绿了。

  像小王这样,辗转于各类聚会之地的人想必不在少数,但不规律的作息时间、黑白颠倒的生活节奏,吃饭胡吃海塞、“饥一顿、饱一顿”,喝酒时“我先干你随意”等现象屡见不鲜,胃肠道无法及时适应饮食习惯的转变,胃肠道功能紊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此外,节日期间食物种类丰富,很多人不想浪费食物,会从聚会上打包带回来食物,但如果储存不当,细菌及病毒就极易繁殖,如果再次加热进食这些食物,就容易诱发肠胃“急”病。

  医生简介:

  张声生,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擅长疾病:胃食管反流病、胃炎、胃肠癌及癌前病变、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及中医胃痛、胃、泄泻、便秘、反酸等疾病的治疗。

  张声生表示,藿香正气液可以解决多种因素引起的肠道功能失调。

  当遇到肠胃不适时,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液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治疗常见肠胃疾病。如劳累、受凉或进食生冷、饮食辛辣或过多过胀等多种因素引起的胃肠功能失调。藿香正气液可以改善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致的胃肠功能紊乱。另外,若是三伏天因为吃喝寒凉的食物饮料,吹电扇或者空调而感冒了,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的患者也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液。

  如果出现呕吐、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及时服用一支藿香正气液,就能有很好的疗效。藿香正气液, 还能促进病人胃肠功能恢复, 尽早恢复肠内营养支持, 从而降低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

为何藿香正气液对胃肠道有如此强大的功效?张声生教授指出:

  第一,胃肠蠕动推进和抑制双向作用。一篇刊发在《实用中医药杂志》2005年第21卷第9期,名为《藿香正气液及其组方药物对大鼠胃排空和肠推进作用的影响》的论文中提到:将13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藿香正气液组、西沙必利组、空白对照组和组方各药物组,在给大鼠分组灌服藿香正气液或生理盐水或西沙必利后观察大鼠胃排空和肠推进运动的变化。

  实验研究证明:藿香正气液能增加正常小鼠的小肠推进功能,对阿托品抑制小鼠小肠运动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对新斯的明所致小鼠小肠运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表明藿香正气液对小鼠小肠具有双向调节作用。藿香正气液还能明显延长番泻叶所致小鼠腹泻的潜伏期,减少小鼠的腹泻次数,并有止呕作用,可以延长家鸽呕吐的潜伏期,减少呕吐次数。

  第二,肠屏障功能保护作用。可以促进病人胃肠功能恢复,降低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对肠粘膜有保护作用,提高肠道自身防御。

  第三,藿香正气液不含酒精,对肠道无刺激,与藿香正气水,区别就在于藿香正气水含有乙醇,即酒精,药物中酒精含量高达(40%-50%),驾驶人员服用,吹气实验,易被判酒驾。而藿香正气液不含酒精,只有聚山梨酯-80、肉桂油,能使口感得到改善的成分,司机可以正常服用。

  另外,也是由于藿香正气水含酒精,不能和头孢类的药物一起服用。乙醇在体内的代谢需要乙醛脱氢酶,而头孢会阻断这个酶的作用,使得大量的乙醛蓄积在体内,出现中毒。这种中毒的症状表现或轻或重,有些人可能就是脸红一下而已,而有些人可能会致命。所以,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不能在一起吃,但藿香正气液可以。

  防治做好这三点,才能拥有一个强健的胃肠道。

  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那么,如何养胃护肠道,才能让大家拥有一个强健的胃肠道功能?

  第一,注意保暖。首先,要做好胃部的保暖,平时要系好衣服扣子尤其是腹部的扣子,及时增添衣物,也可以用暖宝宝或艾灸等措施热敷腹部,促进寒气排出,增强胃肠道的蠕动;其次,避免吃生冷食物,防止肠胃受凉不适。

  第二,养成养胃的好习惯。如早餐喝小米粥;晚餐注意减少豆类、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的摄入,减轻肠胃负担。若已是老胃病患者,不妨坚持少吃多餐的饮食原则,这样既能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充足,也能避免超出胃的负荷能力,对胃肠道功能的恢复也有帮助。

  第三,肠胃道出现“急”病需要尽快治疗。藿香正气液中含有的藿香、紫苏、茯苓、生姜、白术、陈皮,厚朴、甘草等药物成分,有健胃祛湿,抑制胃肠道运动或解痉作用,如胃肠痉挛性疼痛能迅速解痉止痛。此外,生姜、半夏还有镇吐作用。可防治各种原因导致的反胃、呕吐、呃逆等症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