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警惕泰国导游将化妆品当药品卖

http://www.cnair.com 2018-12-26 10:47: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说起泰国,我们很多人都或多或少了解一些。那里有着美丽的海滩、各种小吃,算是离我们比较近的一个消遣之地。我们去了泰国不可避免的会购买一些伴手礼回来用,或者送朋友。

  泰国的化妆品,比如欧莱雅之类,价格还是很美丽的,确实值得我们带。泰国的一些价格不高的小药品也实实在在有些用。

  不过,就在最近,很多朋友去泰国买回来一些导游推荐的药品后,来说向我咨询,说感觉上当了。经过我了解,其实这是泰国最近从导游圈开始的将化妆品当做药品卖的现象。

  化妆品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不属于药品管制的范围,也不具备对疾病的治疗功效。泰国导游将化妆品当药品卖,无非是赚取更多的收入,比如你花几千泰铢购买的老虎膏就有70%进了导游的口袋。而这个老虎膏是属于化妆品、

  要避免上当也很简单,一般导游在行程的最后一天都会极力推荐购买的清单。这个清单上的商品大部分都是泰文的,我们也许对泰文也不认识。不过没关系,这些商品上必须要有一个许可生产的批号。没有批号的商品在任何国家都属于三无产品。

  化妆品在泰国许可生产批号是以10-开头的,而药品是以G开头的。比如我们熟知的蜗牛霜,属于化妆品,它的生产批号就是10-1-5980830。而我们常带的鼻通是属于药品,它的许可生产编号是G598/45。

  前面说过,不管是在外国还是在中国,化妆品都不能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所以当你听到导游给你说能够治疗关节炎、风湿等等,你就看看它的商品上生产批号是否是G开头的。如果不是,那就是导游准备让你缴纳智商税了。

  最近向我咨询的朋友买回来的黄色瓶子老虎膏、虎豹膏、龙虎膏都是属于化妆品许可的,不是药品。因为咱们不认识泰文,所以导游说能治疗什么疾病,我们也就相信了,而实际上,泰国卫生部门都不认可的,买回来没有效果也是正常的。就是下面这两种。

  我们还可以通过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www.fda.moph.go.th去核实这个产品包装上的批号是否真实存在,以确保不是虚假编号的三无产品。我们拿鼻通来举例。

  如果我们不小心上当受骗了,可以写英文信到这两个地方去投诉。第一个:Drug-Smarthelp@ fda.moph.go.th(泰国药品管理局投诉邮箱)。第二个:泰国旅游局邮箱webmaster@tourism.go.th。

  我们在旅游时候,只需要简单拍一张导游的照片并且记住他的名字,同时记住或者打听到来接你的泰国导游所在的公司,然后将这家公司和导游一起向这两个单位发出针对性的投诉,可以多次投诉直到收到受理函。

  但出门在外,我们自己先要规避。所以严格记住10-开头的化妆品,是不能被当做药品的。泰国药品是G开头的许可生产号就行了。

  希望大家轻松出门游,少缴智商税。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