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看《回家过年礼40年变迁图谱》,2018春节送礼不再难

http://www.cnair.com 2018-02-03 18:28: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年春运如火如荼,刚点开朋友圈里,腾讯新闻联合东阿阿胶发布的《新年货社会调查白皮书》,脑海闪现几个问题,春运从哪里来的?你印象最深的春运记忆是什么?春运回家的礼物——这些爱的心思,一定会被看见什么?

【春运】全球最大一次人口迁徙,50/60、70、80、90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春运记忆标签,每个行色匆匆的人自愿加入这个洪流大军,回家过年只是个答案,无问出处;追溯春运,其实它的诞生来自一个词——“改革开放”,这改变国人人生轨迹的词,一晃四十年。

【时代变迁】以前总说,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去年底突然变了,变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大时代很难用一个词来诠释,但有些物品出现在某个节点,就会构成时代解读的标签;这份回家的礼物调查报告,却给了我们一次观察这个大时代独特视角。

【回家过年礼40年变迁图谱】

78-80年代——改革开放起步,从贫穷到富足夹生时期

物资上来说还是相对比较匮乏,那时候流行送像红皮儿的点心,用麻纸一包上面加张印着福字的油面红纸,再用绳子捆起来提在手里;而再后来的盒装糕点都算是高档的了。

90年代——慢慢走上富裕

礼品也变得五花八门起来:服装配饰、鞋子、小家电等时尚小物件。不过,相对普遍的还是烟和酒,逢年过节送一条烟、一瓶酒,这样一来既气派又显身份。

00年代——经济快速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民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都持续上升,礼品选择也越来越讲究“品位”,许多价值不菲又别具一格的产品进入礼品行列;各种保健品、电子产品等等,健康需求开始萌芽。

10年代——大国中国梦时代

电商高度发达,时尚、健康、精神享受成为新趋势

3C产品,高档滋补品,家用医疗器械、旅游度假、收藏文玩成为新的送礼佳品。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春节回家的礼物,从温饱到健康,从物质到精神;人们的生活变了、需求变了、观念也变了;2018年最好回家的礼物是什么?答案是家人彼此的健康乐活,这些爱的心思,一定会被看见。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综合整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1002676号-5 | |